落慵

老师傅

【谭安/赵关】知乎体:一个人过七夕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【2】

给我灯爆灯~

迎灯:

前文:【1】   @落慵 


知乎体初试水,真难写啊〒▽〒我接着抛砖,后续由@半烟柳家的羊咩咩 收尾啦。一个夹带各种私货的谭安,感谢来看。


时间线各种bug,多多包涵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知乎:一个人过七夕节是一种怎样的体验?


Dr.坛:


———————原答案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不邀自来。上次回答这个问题居然已是十年之前,从曼哈顿到上海,从学生代表到商界精英,没想到还是一个人过七夕。


刚才和小女孩视频,哦,其实也不能说是小女孩了,不过我已经习惯,就姑且还是这样称呼她吧。小女孩在和新认识的四个好友一起吃火锅,屏幕那一侧的她笑得很开心,这种久违的笑容使我感到一样的欢愉。小女孩前段时间刚刚分手,尽管她上班时间依旧雷厉风行,毫不拖泥带水,但她向来是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一个人,表面越是平静,内心越是翻涌。


嗯,这位前男友不是我。十年前那场不成形的告白过去后,我在她面前再也没提起过“喜欢”二字,因素有很多,人越成长就越倾向于各方考量,年少懵懂的冲撞鲁莽,已经不再合适现在的我和她。我们是上下级,是老同学,是无所不言的好友,于彼于此都不愿再多迈出半步,心照不宣地共守这份默契,新添一重身份不一定带来幸福,却有可能破坏现在的平衡。


我现在站在公司顶层的天台,白天上海落了一整日雨,温度有点凉。手边是秘书从超市买来的啤酒,递到我手中是她的面色十分犹疑。大抵她也不明白,以我如今身份,怎么会想到喝这种廉价的酒水。这答案太长,我亦不想对谁解释。回首往事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,小时念念不忘的糖果,记忆里的香甜,往往在成年后回味却发觉无尽的失落。糖果还是那个糖果,只不过物是人非,仍是一个月明风清,两听啤酒的夜晚,我也不再是十年前的那个我。


从这里望下去,车水马龙,川流不息,这样的城市残酷又温情。手段与假面是生存准则,我们并肩走过尔虞我诈,人心险恶,看过这座城最肮脏卑劣的一面,却又在如此的夜晚接受晚风的吹拂,让这座城宽容接纳自己的泪水。小女孩长大了,在我看不见的世界里,她有自己的悲欢,也有了属于自己的爱情。


喝了酒话就变得有些多,夜晚还长,不如再说点别的。


小女孩现在住的这一层,还有四个性格各异的邻居。正对面是一个富二代,天不怕地不怕的,整日大大咧咧。中间这户是三人合租,一个没心没肺的傻丫头,一个被原生家庭压榨的白领,还有一个初入职场的乖乖女。小女孩时常和我讲起她们的故事,各有各的挣扎无奈。她和那个乖乖女关系不错,下班都会去开车接着她一起回家。


今天吃火锅,富家女带来了她的男朋友,她们都称呼他为赵医生。视频的时候我看到坐在桌子对面的两人互喂着水果,镜头外有人在喊“你看看曲妖精这恋爱的酸臭味”,小女孩笑得手机在抖,镜头转回来的时候我看见坐在她一旁的乖乖女,眼镜后面埋着一双看不清波澜的眸子。


那一瞬我好像知道了什么。世界所有的暗恋其实都有相同之处,尽管我是男,她是女,我们的家庭、职业也都相去甚远,可是那个瞬间,我好像看到了我自己。


哥大午后暖意洋洋的图书馆,我逆着光去看小女孩午寐时的睡颜,长长的睫毛在日光中微微颤着;专业课上小女孩滔滔不绝地演讲,眉飞色舞,神采飞扬,讲台底下男生们交头接耳,而我有着不二的仰慕之情;她来上海的那一天,千万人来往的虹桥机场我们四目相会,我站在人群里,看着她一身利索的西装,拖着行李箱一步一步向我走来。


那种渴望对方知晓却又害怕自己心意暴露的心情,那种默默关注着对方一言一行的卑微,那种即使看上一眼都能笑弯了嘴角的欢喜,我曾如何彻骨地体悟过。即便我现在荣光加身,对她的每一寸心意却还是低到尘埃里。


我知道,尘埃里开不出花来。


诶,小女孩又给我来电话了,一会再聊吧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看到评论区很多人关心乖乖女的故事,恰巧小女孩刚才同我讲了许多,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吧。


乖乖女的家庭和赵医生很像,他们最初相遇于一家音像店,有着相同的音乐审美。无论从精神层面、物质层面还是教育学历来看,都实在说得上是般配。相比之下富家女与赵医生天雷勾动地火的恋情,倒来的有些荒诞。


乖乖女之所以告诉小女孩这些事,是因为现在有另一个追求者出现了。她对小女孩说,赵医生再好,可他也看不到自己的好,所以无论多难,以后她都要学着去放下赵医生了。


小女孩很慨叹,再加上今天节日特殊,便同我多聊了几句。她问,乖乖女这样究竟值不值得。


爱情里既然没有对错,谈论值不值得也是一个没有意义的命题。旁人妄下的断语,究竟也只是考量现实里的标准,可是究竟没有一条准则能够衡量一个人的心。即便富家女有着种种不好,可是心跳就是这样蛮横无理,喜欢一个人,意志说了不算。认识小女孩,接近有十四个春秋,这期间我谈过很多女朋友,路过许多风月场,还落得一个百花过处叶不沾身的名头,这里头有我自己的权衡,自然也有小女孩的因素。


十年前操场的那轮月,就好像一直住在我心头的小女孩。渺远孤清,周身环着朦胧白雾。白流苏不再是从前的白流苏,可小女孩必须永远是小女孩。我们没有油盐酱醋茶的未来,也许会在未来某一个拐点忽然永诀,无论是生离还是死别,即便我的这份心意里“爱”字已算不上大头,我知道很长的一段时间里,我还是忘不掉她。


有人觉得爱是占有,爱而不得是一种折磨,于是极尽各种手段,宁肯蛋打鸡飞,也绝不松手,即便最后得到的已经和最初相差甚远。强扭的瓜不甜,这道理我早就知道,不过是在长大的过程中,一次又一次亲身体会。可是得不到未必不是一种圆满,乖乖女和赵医生不一定能过日子,每个人的性格深处都隐藏着许多的不确定,就像我和小女孩知根知底相伴走了这么长的一段路,也未必就是最合适的那个人选。我有我的顾忌,她有她的担心,可是青春里的爱意没有算计,我爱她的那几年而今想起还是美好如初春时林间解冻的小溪,干净得不掺杂半分杂质。所以我不会因为得不到而遗憾,只会在回忆往事是感到由衷的欢喜。


不是所有人都像小说里的幺鸡那么幸运,多数暗恋都是无疾而终。但是我想没有人会否认,不计前程,不计后果,只为从一个人的全世界路过,是青春岁月里做过最疯狂又最美好的事。


哦,对了,小女孩还说,她打算答应另一个人的追求。我想,这是好事情。


有人把爱情比作拼图,寻寻觅觅半生,只为找到最合适的那一块。可是世界上有七十亿的人口,你永远不可能将所有的选择都尝试过。很多人勇敢,不怕撞到南墙头破血流,譬如富家女,又譬如小女孩的追求者们,而有些人永远没有迈出那一步的勇气,于是注定只能隔岸看着那个人幸福。但是我们终将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拼图,即使无数次我们都曾觉得这不是最好的那一块,可是日子仍会细水长流,平静而幸福。


世界上本就没有最合适,两情相悦,属于你的,便是最好的。


今年再写这个问答,心情与十年前已经大不相同。其实自己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,不过心结未解,执念尚存。但是我想,小女孩已经迈出了属于她的脚步,我也不该频频回首了。希望明年的这一天,我可以不必回答这个问题。


祝诸君都早日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块拼图。


 


-end-


欧欧西我的,文笔废我的,废话一箩筐我的,毫无情节我的。


〒▽〒知乎体,我们下次再战!


答应我,你们还是爱我的。

评论(1)
热度(18)
©落慵 | Powered by LOFTER